三月春分细雨时
一朝见卿如故人

#黑瓶#《密友》——接三叔微博盗笔大结局[18]

背景是西沙海底墓

 
 

------------

 
 

chapter.18

 
 

黑瞎子所说的油斗位于西沙群岛,要到真正西沙群岛的范围,海、陆、空三方的交通工具一样也不能少。

 

“有些东西见不得光。”黑瞎子一边帮张起灵收拾东西一边说道。

 
 

两人同居的这些日子他可算是看出来这个不爱吭声的哑巴是个究极体的陆上生活九级伤残了,饭是他做,衣服是他洗,连贴身衣裤都是他帮张起灵买的,张起灵整天就知道盯着他和天花板看,都不知道究竟谁才是这里的大爷了。

 

“我们先去海口,需要用到的东西都备在那儿,”黑瞎子看向那个戴着黑框眼镜和棒球帽扮成学生、盯着天花板面无表情的哑巴,扔了一包东西过去,“先说好了啊,登机的时候你什么都得听我的,别引人怀疑。”

 

张起灵头一偏,扬手接住皮包,从里面掏出一个信封。他把信封里的东西倒在自己腿上,发现里面是他的机票【注*1】和一些纸片一样的东西。他翻开一张“纸片”,上面赫然写着“证明”两字,下面是洋洋洒洒一大堆文字,以及落款处显眼的红色公章。【注*2】

 

“你这刀不能带……”黑瞎子伸手去拿张起灵那把片刻不离手的短刀,话还没说完,就被张起灵剜了一个手刀。

 

黑瞎子的手停了一下,张起灵别过头去,不看黑瞎子。他也不恼,微笑了一下:“哑巴,我不是说不让带你的宝贝刀,我只是说不能带上飞机,我会让人送到海口的。”

 

张起灵动也没动,但黑瞎子看出来他身体放松下来了,这证明他同意了。他暗笑一下,伸手又想拿刀,张起灵缩了一下手:“你拿不动。”

 

“不就一把短刀嘛,有什么拿不动的,哑巴你小看我。”黑瞎子才不管张起灵的话,扬起嘴角,脖子上的狗牌一响,短刀就被他拿在手里。

 

张起灵一顿,偏头看着黑瞎子,眼里的神情很难捉摸。

 

“啧啧,好刀,好刀,要是我也有一把就好了。”黑瞎子拔刀出鞘,黑金陨铁的刀身晃起刀光,自己的影子被映在到身上。

 

张起灵确信,眼前这个人,一定就是他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

 
 

张起灵第一次来人这么多的地方,浑身不自在,直到飞机离开北京,虽然脸上没写什么,但张起灵就是透露出一种与周围格格不入的感觉。

 

黑瞎子觉得有点想笑,他拍拍张起灵的大腿:“放松点。”他看张起灵不理他,眼睛一转,把一个什么东西塞到了张起灵嘴里。张起灵本能地抬手就想一劈,被黑瞎子扼制住了。

 

“这是纪念品。”黑瞎子不动声色地把张起灵的手放回毛毯里,依稀能看得到墨镜后的眼睛弯弯的。

 

张起灵一舔,如绸的甜味包裹着醇厚的奶香。他含了一下,更浓郁的甜津四散在口腔。

 

啊,这一定是张起灵第一次吃大白兔奶糖。【注*3】

 

-tbc-

 
 

【注*】

1、中国首次民航飞行在1920年,按照本文黑瓶初遇是60年前的设定,此时应为1955年,中国已经有民航飞机。卤煮也没坐过那个时候的飞机(坐过才有鬼了好吗!),所以就按照现在的登机流程来写,你们不要太在意细节哈哈……

 
 

2、建国后我国公民没有居民身份证,那时证明自己身份用的是户口簿和单位介绍信,坐飞机更是需要县团级以上单位出具的证明才能购买到机票。

 
 

3、据说以前的飞机会发上海大白兔奶糖当纪念品,好萌呀~

 

评论(4)
热度(16)

© 生生造化 | Powered by LOFTER